拉姆专栏:申办成功那一天

我已经多次被问到,我为什么毅然决然地接过了欧洲杯申办大使这一角色。我可以非常简单地回答:这是因为我的家庭。

打我记事起,我的家庭就在打理FT-Gern俱乐部,这是我开始踢球的地方。我爸爸是教练,我妈妈是青年部主管,我姐姐负责市场营销。可能许多人看到这里会说,这些给了我在足球领域大显身手的最初重要动机。但是,体育俱乐部的生活从小对我来说就有着更为深刻的含义,大众体育的普及会为高水平体育运动攒下健康的身体本钱,更会为高水平体育运动练就其必需的牢固基本功。

当德国足协问到我是否能够接过欧洲杯申办大使一职时,我没有做过多考虑。因为这一问直击我的两根心弦:其一是和足球俱乐部不可分割的年少人生,其二则是作为顶级运动员能够推进落实一个重大项目这样的超越以往履历的难得良机。

我们的申办有着数个重要的出发点:在一段时间内,德国一直是一个被冠以可靠光环的稳定民主国家;我们的国土位于欧洲中心,交通便捷四通八达;国内基础设施世界一流,到2024年还会得到大幅提升;德国经济势头良好,可以保障欧洲杯获得大笔资金;欧洲足球核心区域,例如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英格兰等地的球迷们无需长途跋涉便可在德国与自己的祖国球队共度这一足球节日。这将是一届让各国球迷欢聚一堂的盛会;这将是一届让足球展现魅力、促进友谊、让团结协作跨越国界得到升华的盛会。

当我随德国足协抵达尼翁之时,我们其实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目标。我深知,我们申办工作堪称典范,我们做足了所需的功课,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圆满完成了任务。

我担任德国足协官方大使以来,一方面致力于保障申办工作公开性,另一方面则不断与各方面负责人进行对话磋商,阐明欧洲杯由德国主办所能具备的优势。也许鉴于我们申办工作本已十分优异的质量,这些活动和其所带来的负担在有些人看来甚至显得有些过犹不及。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每次对话、每次采访、每次交换意见、每次磋商讨论都对2024年欧洲杯最终花落德国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说到这里让人难免想起德国申办2006年世界杯成功之后—姑且说得好听一点—受到的那些质问。因此我们必须要特别注重申办过程的公开透明,欧足联方面同样也是如此。我相信我们所有人都在宣布结果之前证明,我们已经从当年的失误中学到了教训。当然这只是个开始,清白和无暇是你每天都要重新证明的事情。

我们其实一直坚信,我们将会赢得这次申办,但谁也不能打包票。在尼翁与各位投票代表对话的时候,我可以一直感觉到他们对我们申办方案的浓厚兴趣,但并未像期望中的那样可以看到决定性的胜势。如果当时有人问我,胜利的天平会向哪边倾斜,我完全没法回答。最终结果仍然悬念丛生,我们所有代表团成员均是这般感受。

最终投票日的流程是这样的:两个申办代表团在“最终陈述”环节将首先播放自家的宣传片,之后将在台上与欧足联执委们对话和答疑。我们的团队成员包括国家队主帅勒夫,前德国女足国脚、德国足协团结融合形象大使沙希奇,申办领队施腾格尔,以及德国足协总秘书长库尔提乌斯。

对我来说,当时做最后准备的时候总是觉得有些异样。以往我穿西装打领带都是出门旅行的装扮,现在这套行头成为了真正意义的战袍。

我们在尼翁度过了四天,我可以明显感受到,我们怎样一步步进入临战状态的。此前有着种种猜测认为“厄齐尔京多安事件”会对这次欧洲杯申办结果产生影响,但在我看来这毫无依据:这件事只是德国国家队相关的话题,与申办欧洲杯并无联系。执委会中不会有某人的决定受此左右,即使我们的竞争对手恰好就是土耳其。

当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走上讲台接过装有投票结果的信封的时候,我正和德国足协格林德尔以及沙希奇坐在尼翁现场看台的第一排。

我的脑中当时闪过了许多念头,尤其是2006年在慕尼黑举行的对阵哥斯达黎加的世界杯揭幕战中,我打进了我那职业生涯中为数不多进球中的一个。那是“一个夏天的童话”这一梦幻之旅的开端,它对德国的足球氛围产生了长久深远的影响。

第二个想法是,在这样一个决定性的时刻,你除了盯着某人静静等待之外不能做任何事情,这是一种何等怪异的感受。切费林先是做了简短的致辞:两个申办国都完成了出色的工作,遗憾的是欧洲杯只能由其中一国承办。当时我看着主席先生的一举一动,心中只想着那一样东西。随后他从信封中取出了那张纸,宣布了结果,我们成功了!

大家第一时间站了起来,互相拥抱。我清楚地记得,那是怎样的如释重负。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终于蜕变为真真切切的成功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会付出我的全部力量,致力于将欧洲杯办成一届球迷们的盛大节日,将欧洲杯办成如我们在申办中承诺的那样,一届真正的足球盛会。

现在我们要理清接下来的任务:我们通过足球给德国带来积极影响的设想,将要付诸实施。申办的成功更是意味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未来的专栏中,我会同大家继续分享。


评论(3)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psty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