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闻新读】拉姆专访:队风见国容 善始需善终

由 ever229 发表在虎扑足球

作为德国国家队与拜仁慕尼黑的双料队长,菲利普-拉姆无疑是一名顶尖职业足球运动员,足球便是他的激情所在。然而他乐于谈论的话题并不仅限于足球场,在DFB本期访谈中,拉姆将谈及国家队与国家形象的紧密联系,礼仪的缺失,以及即将到来与比利时的比赛。

DFB:拉姆先生,马上就是德国和比利时的比赛了,我记得欧洲杯预选赛第一场就是对战比利时,整个过程就像画了一个完整的圆,现在又回到了原点。那时候你想过这支队伍能以全胜战绩一路走过预选赛吗?

拉姆:没有,因为全胜真的非常不容易。我们的邻居均是劲敌,比利时,奥地利,包括土耳其。就算是第一场旗开得胜打赢了比利时之后,也没人妄想过能十战全胜。在布鲁塞尔那场比赛我们以1:0险胜,双方实力很接近,因此首战并不算是十分顺利。

DFB:循环赛中总有一场是生死战,在你看来对德国来说哪一场是?

拉姆:有好几场都很关键,毫无疑问首战算是其中之一,假使第一场就丢分,整个球队的压力会骤增。还有主场对战土耳其也很重要,那场比赛的获胜让我们遥遥领先同组对手。同样还有客场与奥地利的比赛,那场的胜利确保我们可以顺利小组出线。

DFB:勒夫曾说他对德国所在的分组内积分如此悬殊感到惊讶,你也是这么想吗?

拉姆:是的。一开始人们都猜测德国和土耳其的分数会相近并一起领跑,但结果证明其他队伍都发挥得不分上下,这就是他们在与同组对手的比赛中彼此丢掉很多分数的原因。比如没人料想到土耳其会输给阿塞拜疆,我看了一点录像,土耳其队在那场比赛里不太走运,他们错失了四五个不错的进球机会。

DFB:所以你会惊讶为什么其他队伍都状况频出,德国队却一帆风顺吗?

拉姆:两个都很让我吃惊。就像我刚刚所说的,队里没人指望我们能把过去九场全部拿下,而我个人更吃惊其他队伍竟丢了那么多分。

DFB:国家队战绩的确所向披靡。但有趣的是,与拜仁相比,虽然两支队伍的防线人员基本一致,但国家队并不能像拜仁一样保持如此低的丢球数,对此你有什么好的解释?

拉姆:国家队每名队员的水平不像俱乐部那么平均,虽然也进了不少球,那是因为我们的前场的确够威武。至于后场防守,我们在还缺乏一定的配合默契。从和土耳其的比赛就可以看出,球队的防守水平未能达到预期,防线尚未坚固,同志仍需努力。幸好离欧洲杯正式比赛开赛还有好几个月的时间。正如主教练所说,我肯定在此期间球队会有所改善。

DFB:上一次德国拿到欧洲杯冠军你才十二岁,你现在还有当时的记忆吗?

拉姆:我还记得不少呢,那届欧洲杯时我尽可能把所有能看的比赛全看了,和朋友一起大呼小叫,每当比赛落后或者危急关头都赶紧十指紧扣默默祈祷。还记得德国和英国那场半决赛是在周中,而且比赛时间要一直延续到凌晨,熬夜过后第二天还要去上课呢。

DFB:你说过从1990年那届世界杯开始崇拜马特乌斯,那么从1996年的那只队伍里有谁让你赞叹不已?

拉姆:90年意大利世界杯时整只德国队的配置都很棒,马特乌斯尤其出色。而1996年最出色的可能要算萨默尔吧,当然,那支队伍的整体水平本来就很高。还有和捷克队的决赛中比埃尔霍夫的制胜球,那个瞬间我也会永远铭记在心。

DFB:96年你已经是青年队的一名成员了,当时你和哪个职业运动员有过接触吗?

拉姆:只有几面之缘。我们曾有机会目睹梅迈特-绍尔,克里斯蒂安-齐格,马库斯-巴贝尔和托马斯-斯特伦茨训练,他们在主场地,我们在旁边的小球场。我扒着栏杆迫切地往里看,对当时的我来说,栏杆内外就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那时职业足坛离我还很遥远,幸运的是,我从始至终都是一名既有抱负,又深深热爱足球的运动员。

DFB:但你与朋友的聊天的时候,足球并不是主要话题,为什么会这样?

拉姆:因为我的生活中本已经充满了足球,从早到晚都是踢球,虽然我也很爱谈论它,但很高兴这不是我私生活的唯一话题。朋友们都很了解我,他们知道我对手舞足蹈讨论分解一下过人动作之类的毫无兴趣。我认为除了足球,闲暇时间中还有无数有趣的话题值得我和朋友们分享。

DFB:比如呢?

拉姆:很基本的,一些生活化的私事。我的朋友们身边最近发生了什么,工作上的进展之类的。

DFB:你是很看重礼貌和礼节的人,孩子们跑来向你要签名的时候,有时候你会告诉他们要有礼貌。

拉姆:我就是这样被教育的,说声“谢谢”和“请”,并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吧。尊重他人是礼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DFB:你有注意过队友的行为举止吗?

拉姆:有,但这并没什么必要,作为一个整体,我们很了解和彼此沟通的方式。不过一旦注意到什么不妥之处我会指出来,当然不是当着所有人面前,我会私下找他聊一聊。

DFB:因为你是队长,才感觉自己有责任去做这种事吗?

拉姆:不,因为我一直要求自己保持礼貌,所以希望队中的所有人也都能尊重球迷,当然也尊重我本人。

DFB:你同意国家形象的可以通过国家队风格有所体现这种说法吗?

拉姆:这点在踢球风格上也有体现。国家队旨在发扬与体现整个国家的风气,至少德国是如此。我们年轻,激情澎湃,精力充沛,彬彬有礼,具有多重文化——这些都反射了德国社会的现状,这就是国家与国家队之间的联系。通过2010年世界杯,大家都知道德国队不但水平不俗,且能保持球场上下的风度。

DFB:而你恰恰就是这样一支球队的队长。无意冒犯你的前任和以前的球队,但领导这样的德国队心情相对会轻松很多吧?

拉姆:我无法选择自己领导哪一个时代的队伍,但实不相瞒我更喜欢当下球队的风格。总之,我很荣幸领导现在这支德国队。至于06年那届本土世界杯,它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可磨灭的幸福时光,我同样对此感激不已。而如今这支德国队有更高的水准,更多年轻人加入,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能的。

DFB:目前你们所取得这样持续的连胜战绩在过去也很少见,九连胜!你们也很想一口气赢下第十场,给全部预选赛来个完美结局吧?

拉姆:第十场比赛将会是一个考验,首先比利时水平本就不俗,其次输了这场他们就将无缘欧洲杯,而我们早已成功出线,他们的动力比我们强烈。不过对每个德国队员来说,这场比赛都将是证明有实力胜任自己位置的好机会,因此,我们需要赢下这场比赛。我们有机会亲手为整个预选赛写下一个完美的结局,再清楚不过了,这个结局将会是十连胜。


评论(2)
热度(13)

© fipsty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