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回顾职业生涯:如梦如幻,激动人心

(中文官网有两张图片与文字配错,还有几张顺序错了,手动调整过来了……)

https://www.fcbayern.cn/news/1922

菲利普·拉姆的球员生涯发端于慕尼黑的FT Gern俱乐部,从1989年起他在那里度过了7年时光。1995年,拉姆转会到拜仁青年队。22年后的今天,这位史上最成功的球员之一即将告别喜爱他的球迷。拉姆和拜仁官网一起,再次站在人生的球场上回顾了他足球人生的重要时刻。


我的开始

“5岁半时,我通过一个朋友来到了FT Gern俱乐部,在这里开始踢球。最初几个月我们输掉了所有的比赛,然后就是在我六岁生日那天——11月11日我打进了我的第一个进球。当时我们特别激动地庆祝着,虽然最后我们以1:10输掉了比赛(笑)。1995年我就转会到了拜仁。”


U19冠军

“2002年我获得了第二个U19联赛冠军。在整个赛季我基本上都是跟二队踢球,只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为U19队上了场。最后一轮前我的教练Kurt Niedermayer给了我一周的假期。U19决赛后又马上回到二队准备接下来的比赛。我们那一届球员是非常棒的,巴斯蒂(施魏因施泰格)也是那一届,还有安德列亚斯·奥特尔、彼得·特罗霍夫斯基、米夏埃尔·伦辛,这还不是全部。最后在决赛中,我们在安达赫治4:0战胜了斯图加特。因为马库斯·胡斯特尔受伤,所以当时我是场上的队长,并在颁发德甲奖杯时站在卡恩后面大声喊:‘这就是那奖杯!’。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这都是非常难忘的回忆。”


转会斯图加特

“当时我在拜仁还有一份长期合同。但因为我并不经常能得到和一队球员训练的机会,我决定以租借的方式加入斯图加特。我只是想迈出下一步,而马加特也特别希望得到我,一切都进展得很好。我在斯图加特成为主力,也被选入国家队。从那以后我也一直身穿21号球衣。去斯图加特时,我扫了下还空着的号码,21号是我第一眼看中的。”


第一个德甲冠军

“2005年我回到了拜仁,但当时十字韧带撕裂还在养伤,直到11月才第一次代表拜仁登场。赛季结束后,我们取得了双冠。在玛丽恩广场市政厅阳台上将沙拉盘高高举起——在我自己的家乡。这简直像梦一样,太让人激动了!”


第一个世界杯进球

“2006年我的第一届世界杯,开幕式在我的家乡慕尼黑。我在开场几分钟后打入了这届比赛的第一个进球。如果人们了解整个故事的话,他们就更可以理解,这个进球也对我来说有多难得。在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中,我伤到了肘部。直到开场哨吹响前几分钟我都不确定,我能不能戴上一个特殊的护具登场。好在阿根廷主裁在临开场前给了我一个肯定的答复。”

我的基金会

“我自己的童年时光非常开心,父母一直在我身边保护着我。但是很多孩子可能没机会享受这些,当我在参观南非的贫民区时就亲眼目睹了这一切,我就下定决心要做点什么。不久后,我成立了菲利普·拉姆·基金会,意在帮助孩子和青少年们更好地继续他们的人生。基金会关注的议题首要是体育和教育。”


《南德意志报》采访

“这是我职业生涯中十分特殊的时刻。我在接受一篇长篇采访中批评了拜仁的转会政策,必须当面向鲁梅尼格、赫内斯和霍普夫纳报告。每个人都可以想象,我对这个会谈充满尊敬,我们的谈话开诚布公,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我那时26岁,刚和俱乐部完成了续约,当然非常希望拜仁能在正确的方向前进 。我希望帮助球队向前,没有别的想法。现在人们可以说,拜仁慕尼黑拥有自己清晰的足球哲学,并且一直吸引每个位置最强劲的球员加盟球队。像拜仁这样的顶级俱乐部就应该如此。这件事的前因后果都对我个人意义重大,也让我迅速成熟起来。”


我们的婚礼

“除了我儿子出生,我和克劳迪亚的婚礼是我在足球之外收获的人生中最美好的日子了。我们特地把婚礼时间安排得无论如何都不会与2010年世界杯的日程冲突。婚礼和庆典在艾因格举行,我所有的家人朋友都在现场,那天的天气也非常完美——简直像梦一样。我们一直将这一天珍藏在回忆中。家庭对于我来说非常非常重要。我们一大家人住在一个房子里,家庭的亲密感一直很强。我的父母从没有说过,我应该做什么不应该什么,而是一直让我自己做决定,并坚定地支持我。”


十月啤酒节

“作为土生土长的慕尼黑人,十月啤酒节对我来说是很特别的。当然还有服装,它主宰了我的家乡拜仁。我的家人住在慕尼黑,这里有我的许多朋友。拜仁慕尼黑是一家我想把几乎全部职业生涯奉献给它的俱乐部。拜仁对我来说也意味着家乡,对于我来说这一点很重要。”

在家门口的决赛

“在家门口输掉的那场决赛,对于我们所有人、整个俱乐部和所有的球迷都非常戏剧性,那个时刻非常苦涩。对于巴斯蒂来说,他把点球罚丢了当然就更难受了,他当时完全跪在了地上。我认识巴斯蒂很久了,一起进步,一起赢得了许多冠军。这么多年来我们已经成了非常好的朋友,因此我当时想在那个苦涩的时刻给他一些支持,帮他一下——即使在当时那个情况我自己也非常非常失望。”


温布利2013

“终于!当终场哨在温布利大球场响起时,这是我脑海里的第一个想法。在输掉两场决赛后,我们终于赢得了欧冠。当时的感觉无与伦比的美好,因为拜仁这么多年为胜利付出了非常多。双手举起奖杯的感觉难以描述,这是一个十分独特的时刻。”


巴斯蒂、尤普和我

“这张照片是我们在柏林赢得德国杯,取得三冠后拍的。两年里我们和尤普·海因克斯一起工作,巴斯蒂和我与他进行了许多次富有成效的对话。2012年我们在连续三年联赛亚军后取得三冠王,这个成绩很大一部分都要归功于他。他重新建立了球队,把我们带到了正确的方向上。在那个时刻我们三人都很清楚,我们一起取得了一项伟大的成绩。”


三冠伟业

“成为第一家取得三冠王伟业的德国球队,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这曾是我们的目标。人们可以想象,我们在伦敦时已经庆祝了一番。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先把奖杯放在一边,专注于最后一场比赛。对于赛季三冠我们都非常激动,也很激动可以被载入史册。”


我的第一百场国家队比赛

“第一百场国家队比赛是在我的家乡、我的主场举行的,这同样是我生命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没有多少球员能突破国家队百场比赛大关。我对这个数字很骄傲,这也证明了我多年来表现一直稳定出色。更特别的是能与贝肯鲍尔这样的球员比肩,他为德国队出战了103场。我很高兴,同一天米夏埃尔·巴拉克也受到了表彰。一直有传闻说我俩不和。但绝不是这样的。米夏埃尔是一位对德国国家队贡献巨大的球员。他的告别赛我也在场,我们俩当时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深入交流。”

我与佩普的关系

“与佩普的三年时间非常美好且成功。我们从一开始就合作得很愉快,我们对足球的理解十分相近,两人交流起来也轻松,不只是闲聊,也包括职业细节上。作为运动员可以一直感受到,他日日夜夜都在为足球工作,对于每一个对手都将准备工作做到完美。我也很高兴能在这样的教练手下踢球。从这个合作中我们也产生了特别的关系,这段关系也一直延续至今。”

终于成为世界冠军

“作为队长举起大力神杯——这是一个我从小时候就梦想的,难以形容的美妙时刻。世界杯开始前,我就已经决定会在赛后退出国家队。我相信也正因此,我在比赛中更加全力以赴。从第114分钟马里奥·格策进球到比赛结束后的一个半小时,这段时间我将永远珍藏在记忆中。终场哨后我感到如释重负,经过如此漫长的征程,我们终于满怀喜悦地实现了目标。登上颁奖台,戴上金牌,举起奖杯,草坪上胜利者的合照,与工作人员和球迷一起庆祝,然后在更衣室见到联邦总统和总理——这些时刻,难以用言语表达。”

二月决定退役

“退役的这个决定我思考了很久。年初时,我向拜仁高层通知了这个决定。2月7日,这个话题在与沃尔夫斯堡的杯赛前后引起了公众的讨论,所以我决定向媒体宣布这个消息,证实我的决定。”

与哈维一起告别

“我非常希望,我和哈维可以在周六再一起喝次小麦啤酒。和他这样的球员一起在队内踢球令我感觉非常好。哈维是一位拥有成功职业生涯的杰出球员,但是更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他是一个多么好的人。他完全融入了这里,当他来到这时就想深入地了解球队,并且很快就熟练地掌握了德语。我不知道,未来当他回到西班牙以后,我们多久会见一次。但是有一点我十分清楚:如果我们再相见,一定会是非常友好和激动的。他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我很高兴可以认识他。”


故事的最后

“一切非常美好。整个赛季我们都努力付出,最后再次站在了德甲的巅峰。很多人把这个看作一个理所当然的结果,但是对于球员来说并不是这样的。这背后是每天艰苦的工作,对球队辛苦的付出。我们今年实现的提前四轮夺得联赛冠军,这是一个漫长行军的结果。”


评论(2)
热度(31)

© fipsty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