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专访2:足球和拜仁慕尼黑永远是我心中所爱

拉姆专访1:足球和拜仁慕尼黑永远是我心中所爱

https://www.fcbayern.cn/news/1935

这是我们的荣幸——菲利普·拉姆与拜仁杂志进行大型访谈,并与他的足球职业告别。以下为访谈的第二部分。


- 除了重要的决赛,还有什么比赛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让你印象深刻?


我经常回想我拿的第一个冠军,是在2001年A级青年队决赛中。对战勒沃库森,我们本来没有机会,但最终以3-2赢得比赛,并成为冠军。这真的非常特别。2002年11月我首次在欧冠赛场上亮相对战朗斯。这是我第一次在拜仁一队的比赛。在比赛快结束的时候,由我换下福伊尔纳。真的是很棒。我还能继续列出更多重要比赛:欧冠斯图加特队对战曼联,我们取得了激动人心的2-1的胜利。那场我首发出场。我的第一场国家队比赛我肯定也不会忘记。2004年2月,我才加入一队一年半,被选入国家队,也是可以首发出场。


- 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遇到过很多球员和教练,谁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


- 每位队友和教练都给我留下来不同的印象,但也不总是积极的印象。有时候我自己也在想,我以后不能这样做。因此我有另一个开始。我现在33岁,我如此多的经历也可以带到足球生涯以外的时间上。我可以与很多有趣的人交流,除了足球以外的话题也有,这对很多人来说还只是一个梦想。


- 如果你有一支球队的话,你想要这几年中哪些球员在你的队伍中?


- 其实现在这个时代没有。但我想要身处70年代的伟大球队之中。队伍中有盖德·穆勒、贝肯鲍尔,还有赫内斯、鲁梅尼格、施瓦岑贝克、布赖特纳、罗特。能与拜仁慕尼黑这些传奇球员踢球,并知道当时在自己的位置上或者自己的位置以外应该怎样踢。我一定把塞普·马耶尔作为门将教练。



- 有没有某个决定是你作为足球球员会后悔的?


- 虽然我现在不能改变什么了,但是我认为我一直都很清楚,问心无愧。我做的所有决定现在看来对我都恰如其分。


- 回顾你的职业生涯,你作为队长克服的最难的事情是什么?


- 有两个重要时段。第一个是在2012年,我们失掉了欧冠决赛,那时让球队重新振作起来真的非常难,而且花了很长一段时间。2013年拿到三冠后则完全是另外一个状态。在换帅之后,我要支持瓜迪奥拉。我向每个人解释,如果我们还想取得好成绩的话必须要改变。那个时候这也不是容易的。


- 伟大的职业生涯总会伴随许多遗憾,对你来说最难舍弃的是什么?


- 像生日或者婚礼这样的美妙的庆祝活动我不能参加,我妻子必须自己赴宴。尤其是当我在赛程确定之前很早就答应参加朋友的聚会,但最终还是发生了变化。对我个人来说,一直有一点小受伤。


- 有没有一些事情是你结束近20年高产职业生涯后不想再看到的?


- 必须是肉酱意面。虽然这个食物已经做了改良,但是几年之前它几乎天天都是这样:番茄酱或者肉酱拌着面,可能还有一块肉或者绿色沙拉。就这样了。我也没有很多机会能躲开它。我妻子非常清楚,如果我在家,就不会烧肉酱意面(笑)。我自己也可能什么时候再尝试一次,但要等我的职业生涯离我足够远之后。


- 你自己厨艺如何?


这也是我未来计划中的一件事。虽然我妻子厨艺很好,我最好不要添乱。但是说实话,我很愿意下厨并做一些切菜的辅助工作。这时候就可以天南海北地聊。我也很期待能更频繁地购物,安安静静地逛周末市场。


- 球迷不久后会怀念拜仁慕尼黑经典的传球方式,即罗本在边路拿球然后往里传……


- 然后后面来了个步履蹒跚的老头想要拿球。(笑)


- 你是否知道在过去这几年你有多少次跟在罗本后面跑?还有你一共跑了多长的距离?


- 这样的数据我也想看到。非常有趣。当然我们这几年也经常尝试让传球变得更优美。在一起踢球的时间越长,越知道对方的路线。前几年和里贝里在左路, 以及后几年和罗本在右路都是这样。他们两人知道什么时候传球、以什么距离传球、以及我在后面能以多快的速度超过他们。


你经典的旋转动作—就是你绕着球转身改变方向—也将绝迹于江湖。


- 是的,穆勒也在尝试在他的节目单里增加这一项,但是他最后没有成功。转圈和转身对我这样的体型来说并不是很难。这是在球场之外产生的。我的剪刀腿铲球也是这样,我踢左路的时候经常这么踢。回跑的时候对手总是在我右边,于是我就会用我右腿小腿肚到大腿之间夹住球,从而拿到球权。


- 你在沃尔夫斯堡锁定德甲胜利之后来到看台栏杆处加入到“Humba“的欢呼中,这并不常见。


- 其实看起来有些拘谨。我知道我不喜欢站在中心点。但是当整个看台呼喊我名字的时候,这就是我来到看台栏杆欢呼的时候。跟往常一样,当球迷呼喊我名字的时候,我一身的鸡皮疙瘩。这非常特别,大家向我展示了他们对我成绩的尊重。


- 肯定非常尊重,因为在这些年你比其他球员收获更多如此大声的爱的呼唤。你是怎么看的?


这对我来说完全无压力。因为有一点我是清楚的,人们来到球场因为想看到精彩的表现而不是无聊的、没有失误的0比0的比赛。我未来也会作为球迷来到安联球场,也想看到一些戏剧场面。因此这对我来说非常正常。进攻球员要比防守球员庆祝得更欢。但是如果我跟球迷说,就像刚才所说,我总能感受到巨大的尊敬,这对我来说很重要。2月份在因戈尔施塔特,这是我宣布退役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当我听到球迷大声呼喊我名字的时候,我感到无以名状的幸福和感激。


- 正如你刚才所说,你想作为观众来到安联球场,还是说你需要与足球保持一些距离?


- 这一点我也想象不出来。我如果有兴趣会来到球场的,但是我的直觉告诉我,与足球保持一些距离还是好的。


- 不要担心,在看台上看球也会感觉到头皮发麻。


- 肯定是的。最美妙不过在一个好天气、在座无虚席的球场里,对战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足球和拜仁慕尼黑将永远是我心中所爱。肯定会有几次感到头皮发麻。另一方面,有一些情况是我未来愿意放弃,或者取而代之做一些别的什么事。


- 你会排除做教练的可能吗?


- 我虽然不知道未来十年会发生什么,但我还是不想在某个时候成为教练。每天都站在球场上,并和球员解释细节,我觉得这样的生活不适合我。


评论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psty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