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专访1:足球和拜仁慕尼黑永远是我心中所爱

https://www.fcbayern.cn/news/1926


这是我们的荣幸——菲利普.拉姆与拜仁杂志进行大型访谈,并与他的足球职业告别。以下为访谈的第一部分。


有一些球员,他们在其职业生涯中换过很多支球队,到最后他都不能列出所有的球队。而菲利普·拉姆却恰恰相反。除了2003年到2005年被租借到斯图加特队以外,拉姆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拜仁慕尼黑度过的。他开始时多是踢左后卫位置,后来踢右后卫。在瓜迪奥拉治下,他经常还踢中场。无论踢哪个位置,拉姆都稳定贡献最佳表现。在德国杯半决赛对战多特蒙德时犯下后果严重的失误后,拜仁慕尼黑旧将梅赫梅特·绍尔安慰拉姆道:“你75%的比赛都有优异表现,而另外25%的比赛中你踢出了世界级的水准。”同样严重程度的失误在拉姆的职业生涯里很难找到。


这周六,这位慕尼黑土生土长的球员即将挂靴退役。为了主场对战弗莱堡的比赛,他为亲朋好友买了40张票。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他将再次首先举起沙盘,并最后一次享受啤酒浴。这之后,菲利普·拉姆无与伦比的职业生涯就将成为历史。在最后训练阶段一次课程结束之后,拜仁慕尼黑杂志与心情上佳的队长相会于赛本纳大街,并与他聊起他即将结束的职业生涯、他未来的生活以及他比如不会想念的东西:“必须是肉酱意粉。”


在这次访谈中,拉姆也证明了他是真的是一位数据专家。对于在他共517场正式比赛中共与多少名队友进行过比赛的问题,他准确地回答道:100位。“以后你们在数据上要有什么想知道的就来问我吧!”33岁的拉姆笑着说道。菲利普,我们可说好了哦!


- 菲利普,你今年7月4号要干什么?


- 不知道。但是我可以想到这个问题的背景,因而知道这一天我至少不会在哪里:不会在赛本纳大街开始训练。


- 我们能发现,你现在仍是人们的话题。这已经很久了,周六你的职业生涯就将结束。退役是突然决定的吗?这个决定是什么时候成型的?


- 这其实是一个过程,发生在一段很长的时间段里,并不是一夜之间决定的。我一直在反思和评估自己,看我是否还能继续坚持。我结束在国家队的生涯就是感觉到在比赛后停止是一个恰当的时间。现在也是这样。


- 通过什么意识到这一点的?


- 通过很多细节。在紧张的比赛周中坚持下去、恢复状态、再要以饱满的状态投入下一场比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事变得更难了。而且比赛后第二天早上起床也不像以往那么容易了。另一个原因是我自己的感受,我每天在训练场上就有的一种感觉。我是这支球队的队长,想要做好其他人的榜样,想要让大家看见我一直在百分百投入,好让每个人都能有安全感。但是我感到我无法再这样坚持做下去了。举个例子:我一直胜负欲很强,如果在训练时的竞赛中输了我经常会很沮丧。我总会生气。现在不总是这样了,这是给我自己的一个信号,已经不再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上了。



- 你想“更自觉地”体验最后几个月。你成功了吗?


- 是的,在过去三周里,这其实是非常非常有可能的。当然我想要一个完美的结局,以欧冠和德国杯中完美的谢幕战作为结局当然更好。但另一方面,在过去的几周里这个压力消失了。在第31个比赛日里锁定了德甲冠军,这之后的三周内我可以享受每一次训练,每一次训练中的比赛,每一次正式比赛,如此种种。我有了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涯结束阶段。


- 在德国杯半决赛对阵多特蒙德时你的失误是否让自己很痛苦?因为这个失误对你来说是无法挽回的。


- 首先,在德国杯半决赛对阵多特蒙德时的失误看起来似乎是我的整个人生中唯一的一次失球,这其实挺好的。在我的职业生涯里,很少有哪次失球会导致对方的进球,我可能也有一些小幸运。当然刚开始对错失决赛很失望,因为我知道这是我最后的机会。但是失误总会发生,而且在我的职业生涯里肯定发生过这样或那样的失误。半决赛输给多特蒙德当然很苦涩,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本来控制住了局面,而且其实可以控制得更好。欣慰的是,我们之后很快在周末、在沃尔夫斯堡欢庆德甲胜利,所有人都作出了贡献。


- 你是否已经感觉到在未来的几个月你会怀念这一切?


- 有一件事我肯定会怀念的,那就是每天都在集体里行动。更衣室里笼罩着我们自己的氛围,使用自己的语言,跟教练员和整个团队都是这样。我从五岁开始就在球队里活动,我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这一定会让我想念。还有更衣室的胡侃海聊,我一直很享受这些。



- 是不是这种团队合作精神你会带到第二个职业生涯中呢?


- 我想我已将它放到了我的整个足球生涯。看到我的管理团队时,我会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团队,他们真的是团结协作。我投资的公司也是这样。我经常想有这样一个团队,人们在这个团队中愿意高效协作。常常出现摩擦也是完全正常的,这也必须存在。我出身于团队体育,也维护团队精神,团结合作才能将力量更好地集中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又能扬长避短。这是我从足球中习得的理念,我也会将这个精神带到其他领域。


- 你对以后有什么打算?是不是得转变你每天的生活轨迹?


- 那我得再看。我特别期待像周末与家人一起吃早餐这样的事。周日早上可以坐在桌子旁吃早餐,与家人一起开始新的一天。这对我们来说通常都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一直奔波在外,要不然就是在进行恢复训练。之后我周末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非常期待。首先我会和家人去旅行,悠闲地享受生活。但是我会空出一天的时间,作为我新生活的起跑信号枪声。然后我会将未来的日程慢慢填满。有如此多不同的事物我想要去认识、去熟悉。可能是市场营销、数字化或者销售。我未来肯定比现在更忙。我投资公司的一个潜在想法就是,在球员生涯结束之后不要立刻进入一个真空状态,而是做有意义的事。我想在那里纯粹地工作,同时我会花更多时间在我的基金会上。


- 你是不是已经为纪念你的职业生涯布置了一间房?


- 是的,有一个小房间,那里汇聚了我很多的回忆。球衣、奖牌、一些照片、还有几双球鞋。奇怪的是,我是在儿子出生以后才开始了收藏。有了孩子之后人们就更想保存收藏一些东西。


- 你收集了谁的球衣?有没有特别“有价值”的例子?


- 有我自己在一些特别的球赛中穿的球衣,也有其他球员的球衣。我把几件球衣缝在一起,做成了两个沙发套,这两个沙发就在那个房间里。现在这两个沙发套上的球衣主要是奥特尔、施魏因施泰格、穆勒还有诺伊尔的。此外还有皮埃罗和布冯的球衣,他们一直陪伴我的职业生涯。为了这两个沙发把一些球衣凑到了一起。


- 谁的球衣是位于坐的位置上?


- 这我不能告诉你!(笑)



- 在职业足球生涯中你收获了多少真挚的友谊?


- 我与奥特尔有着很深很深的友谊。另外在多年的并肩作战中,我跟施魏因施泰格当然也联系紧密,和克罗斯还有戈麦斯也是这样。现在的球队中我跟穆勒还有诺伊尔联系最多。当你与好友相隔千里,你就能知道你们间的友谊如何。我知道像足球运动员这样的一直很忙,因此友情有时候就很难维持。


- 布冯和克罗斯将在欧冠决赛将以对手相遇。你支持谁?


- 一方面大家想看到像布冯那样伟大的球员能欢庆伟大的胜利。虽然他是难以置信的胜利者、是许多人的榜样,当他长期无缘欧冠冠军,人们还是希望他能胜利。而另一方面,我也说了,我和克罗斯私交很好,人们也常站在朋友那边支持朋友。


评论(8)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pstyle | Powered by LOFTER